模仿北极熊的纤维能像羽绒一样保温

北极的极度寒冷无法与北极熊的超级保温毛皮相匹敌。有朝一日,人类可能也可以从类似的材料中获益,那要归功于一种模仿熊的多孔毛发的新纤维。研究人员在12月22日的《科学》杂志上报告,用从这种纤维编织的毛衣大约是羽绒服厚度的五分之一,但却同样温暖。

与北极熊的毛发一样,这种纤维的核心充满了数以千计的孔 — 这些是帮助防止热量流失的微小空气囊 — 并被一层灵活的,防水的外壳包围。但与由角质蛋白构造的毛发不同,它的核心是由一种称为气凝胶的合成材料构建的。

气凝胶是轻量级的,多孔的凝胶,是优秀的绝热材料。NASA用它们来为火箭部件进行保温,它们能承受极端的热量(SN: 2/14/19)。然而,气凝胶通常很脆弱,阻碍了它们在纺织品中的使用。


北极熊毛皮的结构(显微镜图像显示左)启发了新气凝胶纤维的设计(右)

为了创建一个更健壮的气凝胶,材料科学家Hao Bai和他的同事们纺制并冻结了一个由甲壳素构成的气凝胶线,甲壳素是一种存在于贝壳类动物的外骨骼中的聚合物。将弦体冻干,并使用一个名为热塑性聚氨酯的柔韧塑料进行涂覆,增加了强度。这种结果产生的纤维可以承载500克,大约是三个台球的重量。并且它可以被编织,染色和洗涤。Bai说这种纤维的质地在塑料和棉花之间,他是中国杭州的浙江大学的一名教授。

“我认为它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种面向普通公众的产品,除了一些特殊群体”比如军队或太空机构,Bai说。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