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墨水]能否用于纺织业上?

对肉眼看来电子墨水(Electronic Ink)像一瓶普通墨水,但悬浮在电子墨水液体中有几百万个细小的微胶囊。每个胶囊内部是染料和颜料芯片的混合物,这些细小的芯片可以受电荷作用。

为了能看见电子墨水的微胶囊,可以把它想象成清晰的塑料水球。水球内包含几十个乒乓球,水球内充入的不是空气而是颜料水。如果从顶部看水球,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白色乒乓球悬浮在液体中,于是水球看起来呈白色。从底部看水球,你只不过看到的是颜料水,于是水球看起来呈黑色。

如果你把几千个水球放到一个容器,并使这些乒乓球在水球的顶和底之间运动,你就能看到容器在改变颜色;这就是电子墨水工作的基本原理;事实上这些水球是100 微米宽的微胶囊。在1平方英寸,大约包含10万个微胶囊。如果在一页纸上打印电子墨水,则一个句号包含30多个微胶囊。

电子墨水具有今日正在用的打印墨水相同的性质。用同样的打印工艺,可把电子墨水打印到纸上,甚至用相同的设备,也可用电子墨水在传统墨水永不能打印的地方产生电子显示。

因为电子墨水是柔软的,它可以用到原先显示技术必须要用到刚劲坚硬和平的表面所不能用的地方。电子墨水可以用到纸上,产生柔性书和报纸一样的显示效果。它也可以打印到布上,或者打印到类似手机和其它电器非平面的奇形怪状的表面。

按今日的开发水平,电子墨水可以在1秒钟内的改变颜色1到10次,几乎可以满足动画的需求,为实现视频速度,电子墨水必须在1秒内变化60次或更多。

电子墨水是融合化学,物理和电子学的整体产生的一种新材料。制造微胶囊本身仅涉及较简单的化学,微胶囊制成后被称为是一种胶质材料。这材料是细小的固态颗粒,承担液态的物理性质。于是微胶囊象传统墨水悬浮在液态“载媒体”,然而它将粘着到普通墨水可以用的任何表面。并且可以用现有的丝网印刷工艺打印。打印的微电子学技术改变了墨水颗粒的颜色并产生了字和图。

电子墨水可以打印到多种表面,包括纸和纤维,布上。由于它的柔性,电子墨水开拓了弯曲面显示的新市场。未来,用电子墨水打印的纸,可以排版自己,所以单页纸可以用作很大信息的活动显示。

因为电子学已进入到日常生活,其关键是能与用户通讯。基于电子墨水的显示能真正地打印到电具和电器,现时它是理想的通迅媒体,近期有应用于汽车上,令车身一键变色,其他领域应用有待开发。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