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爷简介

曾祥先生于1953年在香港出生,于1971年进入全香港最大之纺织集团–联业纺织(TAL)有限公司工作及受训(该集团是日本东丽株式会社成员)。

及后至1983年进入全世界最大之针织集团–福田实业集团工作,为集团进入中国建设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始创人。

曾祥先生在福田集团掌管针织部,原料测试及品质,开发部及办组等部门。

曾祥先生在针织行业已有超过四十多年经验,经常参与行业的研究,撰写和发表了许多纺织技术文章,为纺织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曾祥先生于2003年在东莞召集一批纺织行业及IT行业人才致力于提升纺织行业的技术及管理方法,2005年成立湖北远东纺织技术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并创立『亚洲纺织联盟网』,免费为纺织业提供一个专业之交流平台,和发放纺织即时讯息及最前端的技术资料。

2008年为方便研发军用纺织品,把远东纺织技术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资源整合,在香港成立三维数码纺织技术有限公司,并于香港组建纺织科技研发顾问团队,并同时成立『纺织科技杂志网』

曾祥先生2008年在东莞举办[纺织业高新科技发布会],发布等离子体染色技术、草木浆纤维、微胶囊香精技术、晓星新功能性纤维等新纺织新技术,近千名全球纺织业界人士出席,多个省市领导现场致词,中外多个电视台及媒体采访,成为纺织业界盛事。

专注研发最新的纺织科技,以顾问团队为基础,2015年成立了纺织科技顾问公司。

2017年哈密绿天使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环保无污染色技术的改性棉生产线投入生产运营,为了配合绿天使快速发展,特于7月份与绿天使合作成立新疆曾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初,曾祥先生整合优势资源,成立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专注开发不染色环保纺织面料,三防、速干、凉快等功能性面料,生物改性工艺等技术。

研究项目:

2003~2004年曾祥先生曾参与香港理工大学之“无扭度纱线”(低捻纱)开发项目。

2005年曾祥先生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创立『亚洲纺织联盟网』,为纺织业界免费提供业界信息及技术资料。

其後更与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研发[等离子体染色技术]。

同年,曾祥先生又研发[草木浆纤维技术应用]、[微观察技朮如何应用于棉纺织业上]等新技术。

2005年,结合针织生产各工序,将针织生产流程、工艺及机械做彻底改良,为各工序“量身定做”了机械流程,在生产上达到“零疵点”目标,使企业更具竞争性。

2011年曾祥先生应台湾军方的要求,为台湾开发军队迷彩服纱线原料,更成为专门供应商。

2010年曾祥先生创立无污染色研发项目,作为公司研发的重点项目之一,此项目以美国棉花公司提出的阳离子改性概念为基础,通过五年的不断研究,于2015年成功开发出环保无污染色技术(阳离子改性染色技术),此技术彻底解决了纺织染色污染问题,达到污水零排放。

2015年为配合哈密健康生态纺织园项目中无污染色技术的应用,与AECOM公司合作设计水循环管理系统、阳离子自动添加回用系统。

2016年开发出无添加环保贴肤针织面料、环保超弹彩色麻灰面料(不染色、无氨纶)、超弹记忆全棉面料(100%全棉无氨纶)、超柔4面弹针织面料、松羔棉纱线及面料等多种环保功能纺织面料。

2017年主要开发不染色环保幻彩仿生棉Cotton-Sim系列(十多个色系,十多种针织布种、3D双面及空气层面料等),环保不染色棉包芯花灰系列【包芯梭织防皱布、包芯花灰针织(平纱)、包芯花灰针织(竹节)、包芯花灰烧花、双包芯牛仔等】,环保不染色人棉包芯花灰系列【包芯花灰针织(平纱)、包芯花灰针织(竹节)】,环保不染色妖姬面料,改性棉花灰系列,改性棉梭织格子系列等多种环保纺织面料。

2018年,曾祥先生继续带领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成员将致力于继续研发环保绿色纺织技术,功能性环保纺织技术、三维(3D)纬编编织技术应用,阳离子改性染色技术应用,分子改性染色技术等。

文章发表:

曾祥先生与台湾纺织迪化街网站合作,并为其网站定期发表纺织文章,笔名为[曾爷]。此网站为台湾纺织单位背景,在业界中有一定名声。

于2000年“棉纺行业厂长经理扩大会议”中发表“针织布对棉纱之要求及标准”一文,成为行内日後针织用纱的基础。

于2002年中国杭州举办国际氨纶技朮与市场研讨会中,作嘉宾主持并发表“优质弹性织物与氨纶之关系”一文,被国内外业界翻译流传。

于2004年7月参加首屇全国(广东)针织用纱及产业链技朮创新论坛,并发表“outlast调温纤维在针织物之应用”一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另“PLA玉米纤维在针织物上的应用”获得交流论文奖。

曾祥先生在网上文章超过百篇,其中 2002年“针织与棉纱”、 “SPANDEX弹性纤维使用手册”、“COMPACT YARN紧密纺在圆编应用初探”; 及 2003年“圆编织物验布制度标准探讨”、“圆编针织物改善毛羽”等。曾祥先生专研之“微观察技朮如何应用于棉纺织业上”及 2004年“圆编针织物之理想纱线—涡流纺纱”等文章,在港台纺织界,十分受欢迎。

近年发表的环保无污染色技术(阳离子改性技术),不染色花灰包芯烧花技术,环保漂白技术等环保技术文章,对传统纺织印染行业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于业界产生轰动。

研究心得:

曾祥先生专门研究纺织业(针织界)之各项国际标准之适用性,棉花利用微观察技朮,控制成纱后染色起横等问题,阳离子改性染色,分子改性染色技术,三维(3D)纬编编织技术新突破等。

研究立项目标:

主要研发环保绿色纺织技术,结合各项研究成果,在原料.纺纱,织造,印染,成衣等各环节上,开发环保,节能,健康,无添加的功能纺织品。

个人公益名誉:

广东省纺织协会会员
香港纺织商会常务会董
香港纺织报编辑组组员
2007年-2012年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2007年中国经贸理事会常务会员
2007年中国改革创新风云人物
2007年东华大学情报研究所理事
2010年漯河海外联谊会副主席
2010年河南省漯河市招商大使
2015年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
2018年世界绿色纺织贡献大奖
绿色和平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