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棉花产业的影响分析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迅速向全国蔓延,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为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春节假期等防控措施。疫情让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尚未完全消化的利好戛然而止。

1、行业推迟复工,时间尚不明确

1月10日,春节前结束最后一期纺织市场调查,反馈结果显示,受节前后市向好预期、纱线库存处于近三年中位等因素影响,多数企业假期规划时长在14天以内,部分企业甚至不超过一周。

随着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各行各业以抗疫、防护为先,除保障防护用品的企业外,绝大部分企业、纺织市场纷纷延期复工。

山东、河南、江浙一带是纺织产能大省,在法定假日结束之前,官方纷纷宣布延期至2月9日以后复工。但距离复工日期愈来愈近,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各地相关部门再次要求企业延长假期,更有地方声明复工时间待定,能看到的最好消息是无锡市批复4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10日复工,首批复工多限春节期间未离开无锡人员。

新疆棉花生产企业,加工货物多数已入库,即使受节后出行影响,返疆时间无法确定,开工影响也较小。目前,仅阿瓦提和新和县有少量加工企业开工。

2、物流仓储尚待恢复启动

2月3日期货市场开市,内地部分存储仓库开始分派人员轮流值班,以备不时之需。目前复工可以正常出入货的仓库非常少,其他仓库有个别定于本周周后期,如2月13日、14日复工,但大部分不能明确,湖北全省复工情况待定。

新疆自治区在执行一级战备,人员不能流动,小区封销,公司封闭,仓库封闭。物流运力目前也尚未全部恢复,从疆内到疆外公路运输近乎停止,内地多省有高速口封闭、交通管制等情况,除保障日常生活用品之外的流通多处于停滞状态。

3、纺织企业前期订单履约无保障

受疫情影响,人口流动受限,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不能及时到岗。复工延期会造成工人流失,生产成本增加,前期订单无法履约,完成的订单运输受阻,这无疑会给企业带来较大损失;有些企业具备当地政府声明的部分复工条件,因防护用品缺失,不能确保防控措施万无一失,不敢贸然开工。无法开工就无从确定新订单的数量和交货期,这对企业来讲雪上加霜。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