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不同颜色棉制T恤的碳足迹计算结果

不同颜色的印花T恤的碳足迹值高低各不相同,在选取的黑、白、蓝、粉四种常用色中,黑色印花T恤的碳足迹值最高,为1.72kgCO2e(二氧化碳当量)/件,白色印花T恤为1.33kgCO2e/件,蓝色印花T恤为1.17kgCO2e/件,粉色印花T恤的碳足迹值最低,为1.15kgCO2e/件。

向供应链上游溯源,能源碳足迹占比超过66%,材料(包装、辅料、化学品)碳足迹占比不到27%

白色印花T恤碳足迹值不是最低的主要原因在于生产件数最少,在全流程的批量化生产中并不占优势。因为批量化生产中,产品数量越多,平摊后的单位产品能耗和损耗率反而可以降低。

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CF)是从生命周期理论出发,分析产品生命周期内直接与间接碳排放量的一种方法。

在时尚服装品牌太平鸟支持下,由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协调各供应链企业及专业技术团队,完成了此次碳足迹评价工作。从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做棉田的调研,根据种植数据测算碳排放情况。由纺织服装行业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应用系统(LCAplus系统)计算数据、生成报告,符合《商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规范(PAS2050)》和《国际标准组织(ISO)的碳足迹计算标准(ISO14067)》的要求。

测评以1件印花T恤(404g,不含洗水标、吊牌等辅料)为主体向供应链上游溯源,即“从摇篮到大门”(Cradle-to-Gate),从原料的开采、加工到产品的制造阶段,涉及服装业、纺织业、印染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

从各生产阶段的碳足迹表现来看,棉花种植、轧花阶段的生物固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大大降低了碳足迹的表现。从能源、材料的贡献占比来看(不考虑生物固碳作用),能源的碳足迹占比超过66%,材料(包装、辅料、化学品)的碳足迹占比不到27%,运输部分占总碳足迹的水平在6.5%-7.5%区间。

四款T恤碳足迹贡献和分摊情况

让碳足迹信息可追寻、可标识

纺织行业将依托产业规模优势,加速低碳化转型

太平鸟展示了国内第一件实现全供应链过程碳足迹测评的新疆棉T恤产品:太平鸟25周年纪念T恤。每件T恤上都有一个带有二维码的吊牌,实时可查看碳足迹信息。

太平鸟承诺力争在2046年前实现全价值链净零排放,2035年前实现太平鸟品牌运营范围的碳中和,2030年前太平鸟100%产品的碳足迹信息可追寻、可标识。

对品牌公司而言,供应链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占据很高的比重,约占其总体排放量的75%-95%。当前,碳标签、碳关税正在成为国际间新的贸易壁垒,一些地区已经建立了基于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的产品环境足迹体系,这势必将对全球贸易和中国纺织产品出口产生深远的影响。

碳足迹标准及标识的发展,推动着产品碳排放的直接比较,有利于实现绿色消费的甄别及引导。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和行动,正切实影响着产品销售、市场融资和全球贸易。

作为绿色发展的重点关注领域,纺织服装行业始终走在中国气候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前列。2005年开始,纺织服装行业是第一个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层面推动社会责任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践的行业。

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启动碳管理创新2020行动,是中国最早提出碳中和目标的产业之一。2019年,中纺联作为缔约方签署了联合国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参与时尚产业气候全球治理,并将碳管理创新2020行动升级为气候创新2030行动。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