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stane​聚酯混纺面料回收新工艺”

混纺面料,是化学纤维与天然纤维混合之后纺纱织成的一种纺织产品,简单来说就是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种类纤维(如棉、聚酯纤维、氨纶、尼龙)的结合。

混纺面料往往具有结实耐用、弹性好、上色牢固等诸多优点,因而被广泛应用。

然而,混纺织物也由于难以被回收再利用,成为了时尚行业推进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

欧盟委员会支持的消费后纺织材料研究项目 Fibersort 在2020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回收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分离衣物中不同纤维的技术尚未成熟。

近年来,混纺领域涌现出更多新兴企业,但技术仍不完备,不同特性的纤维无法被同时完好分离,特别是在纺织领域应用非常广泛的“氨纶”。

氨纶是指以聚氨酯为原料人工合成的聚合物纤维,在织物中仅掺入少许氨纶(2%-5%),织物整体的弹性和穿着舒适度就能显著提高。氨纶广泛应用于弹性丝袜、紧身内衣、运动服、休闲服等。

阿脒诺团队从2019年开始进入聚酯纤维和氨纶混纺的研究领域,历经2年半左右的技术研发后,于2021年底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毛德彬博士强调,这一成果背后“依托于团队成员在国内外科研机构十几年的行业积累”。

 

毛德彬博士本人在清洁技术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在近十年间主导了中欧在清洁技术、环境资源化、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数十项重要合作项目。团队的其他核心成员也都曾在国内外科研机构从事服装纺织和化学等方面的研究。

 

阿脒诺团队独立研发的“Re:Lastane​聚酯混纺面料回收新工艺”,能够将聚酯纤维从棉、尼龙、氨纶以及其他混纺纤维中分离,且分离后的聚酯组分和其他混纺纤维组分可循环再利用。

最重要的是,整个分离回收过程不会损害混纺面料中的氨纶组分,首次在世界范围实现氨纶和聚酯纤维的完整分离。在经济价值和市场应用方面,这项技术也拥有巨大潜力,不但可以降低氨纶生产成本,还可以大幅降低氨纶合成过程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仿生物酶靶向催化的“Re:Lastane聚酯混纺面料回收新工艺”可在温和的条件下将聚酯解聚成单体。单体经过提纯后,再聚合成聚酯,用于纺织纤维。

从体量和价值来看,2020年全球氨纶消耗量超过创纪录的100万吨,并以每年超过9%速度继续高速增长,而大量含有氨纶的混纺织物被简单地焚烧和填埋。

以 *TRL(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来看,正处在4-5级,即实验室测试已经完全成功,下一步要往大规模中试来推广。

就技术来讲,在实验室完成以后等于已经解决了混纺面料闭环循环再利用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这使对中试和最终产业化也充满信心。已经解决了创新性障碍,未来产业化的过程中,主要需要解决一些实操问题,如循环回收设备、过滤清洗等环节的重新设计和定制,但这些已经不是技术根本性的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