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不再盲目崇洋媚外 而是越来越信任国产品牌

  科尔尼咨询管理公司近日发布了一份报告,称相比于海外品牌,中国年轻人更认可本土品牌,年轻人具体指的是中国的千禧一代(即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出生的人)以及互联网一代或者说1998年以后出生的人。

这家全球咨询公司对中国、日本、印度、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并发现了几个将在未来推动市场的趋势。报告显示,71%的中国互联网用户对国产主要品牌的信任度正在逐渐提升,当然,这其中的57%的中国网民还是更加信任海外品牌。

“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于本土的头部品牌接受度越来越高,这标志着中国本土品牌崛起的一个信号。”科尔尼中国消费和零售部门主管兼合伙人何晓晴表示,和五年前相比,如今国际品牌仅靠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已经很难赢得和留住消费者的信任了。在未来10到20年的时间里,出生于数字时代的中国年轻人将成为最大的消费群体。

  和一窝蜂哄抢的当红品牌相比,大约60%的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对社会公益事业有贡献的品牌,比如支持环境保护,并且也会更加追捧独特品牌价值的品牌,这一趋势在食品领域尤为明显。调查显示,如果公司产品是环境友好的,或者该公司社会意识强烈,则有93%的千禧一代和互联网原生民愿意多支付5%的价格购买。除此之外,中国年轻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品牌历史底蕴。

报告显示,国际头部品牌逐渐流失客户信任的情况主要发生在英国、法国、美国和德国。而在中国和印度,这些品牌依旧可以靠打“耍酷”牌和“质量”牌留住消费者。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中国的情况会发生些许变化,因为年轻一代比老一辈的信任粘合度更低,更多变,对品牌的忠诚度也较低。

在当今高度互联和社交网络充斥的年代,每个人的声音都可以被放大,从而影响整个市场,任何一个企业都有着在短时间内,因为一点舆论就失去品牌价值的巨大风险。

“在过去,消费者是由他们的所有财产来定义的,公司也能够通过静态商业模式和‘一刀切’的营销策略,很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需求。”何晓晴说道,然而时过境迁,现在新的商业模式要求高度差异化的策略,同时这些策略高度依赖单独的KOL和那些能够当即理解消费者信号并转化为行动的人。

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步骤之一就是确定正确的KOL。报告中引入了“宏观KOL”的概念,比如体育或流行音乐明星,他们的社交账号拥有大量的粉丝,而更加细分领域的KOL则被称为“微观KOL”,包括具有时尚或者美食品味的博主,虽然他们的粉丝基础不敌明星,但影响力却可能更大,因为他们和粉丝的互动更加频繁活跃,所以建立信任的过程的效率更高。

中国本土品牌在过去的2017年都成长至了新的层次,江南布衣通过集团内部孵化细分品牌,正在已经很扎实的粉丝基础上寻找更完整的品牌形象,2017财年净利润达3.32亿元,涨幅近四成,而像七匹狼和歌力思一类的品牌,则通过收购海外品牌建立品牌矩阵。

消费升级的席卷推着品牌进行自我反思和革新,对于自家门口的消费者来说,本土品牌有着更贴近更了解他们的优势,增加了对抗海外品牌瓜分市场的成功筹码。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