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产生微塑料的藻基塑料已通过测试

近年来,有关微塑料的讨论和研究层出不穷,微塑料是从日常塑料制品中脱落的微小、几乎不可破坏的碎片。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设计收集和清除环境中的微塑料的方法,以防止它们可能导致的健康问题。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和材料科学公司 Algenesis 的研究人员从另一个角度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开发出了一种植物基聚合物,这种聚合物即使被研磨成微塑料,也能在 7 个月内完成生物降解。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教授、Algenesis 公司联合创始人、该研究的作者之一 Michael Burkart 说:”我们刚刚开始了解微塑料的影响。我们正试图为已经存在的材料找到替代品,并确保这些替代品在使用寿命结束后能够生物降解,而不是在环境中聚集。这并不容易。”

生物降解是微生物将聚合物分解成更简单分子的过程。它要求聚合物含有微生物产生的塑料降解酶可以接触到的化学键,并且这些微生物可以消耗聚合物分解释放出的分子。注意:所有塑料都是聚合物,但并非所有聚合物都是塑料。

化学与生物化学教授、Algenesis 联合创始人兼研究报告作者罗伯特-波默罗伊(Robert Pomeroy)说:”大约六年前,当我们首次创造出这种藻基聚合物时,我们的初衷一直是希望它能够完全生物降解。我们有大量数据表明,我们的材料正在堆肥中消失,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微粒水平上对其进行测量。”

多年前,波默罗伊、伯卡尔特和分子生物学教授斯蒂芬-梅菲尔德(Stephen Mayfield)的一个将藻类转化为燃料的项目演变成了开发高性能生物可降解聚氨酯的探索。鉴于塑料来自石油,而石油来自藻类,研究人员开始直接用藻油制造塑料。由此产生的藻类聚合物被称为 TPU-FC1,用于制造世界上第一双可生物降解的鞋子,Pomeroy 甚至写了一本关于他的藻基材料的书。

在当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装有 80 号砂纸的砂带机来生成包括 TPU-FC1 在内的各种材料的微塑料。每种材料都使用了不同的砂带机,以防止交叉污染。他们使用不同的方法来检测微生物是否消化了微塑料。

首先,在与家庭堆肥相同的条件下,将微塑料放入天然含有微生物的堆肥中。90 天后,堆肥样本的检查结果显示,TPU-FC1 微颗粒减少了 68%,而 EVA 微颗粒的数量几乎没有变化。200 天后,TPU-FC1 样品中的微塑料粒子数比开始时总体减少了 97%(EVA 粒子数没有变化)。

石油基(EVA)和植物基(TPU-FC1)微塑料的粒子计数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EVA 几乎没有生物降解,而 TPU 到 200 天时已基本消失。图/SC 圣地亚哥

研究人员使用一组相同的微塑料和堆肥样本来跟踪二氧化碳 (CO2) 含量,并使用呼吸计进行测量。当微生物分解堆肥时,它们会释放出二氧化碳气体。纯纤维素样品作为内部对照,用于监测背景”二氧化碳演化”,这是堆肥中微生物活性的一种测量方法。纤维素在 45 天内达到 75% 的二氧化碳进化量,表明堆肥具有足够的活性。与非生物降解材料的预期结果一样,EVA 微颗粒在 200 天的实验中没有出现二氧化碳进化现象。TPU-FC1 微塑料的生物降解效果显著,在 200 天的时间点上,二氧化碳进化达到 76%。因此,呼吸测定法证实了 TPU-FC1 的生物可降解性,并证明生物降解的结果之一是将微塑料中的碳转化为二氧化碳。

由于塑料不溶于水,会漂浮在水面上,很容易被舀出水面,因此研究小组接下来将微塑料加入水中进行测试。每隔 90 天和 200 天,几乎 100%的 EVA 微型塑料都被回收,这意味着它们都没有发生生物降解。相比之下,90 天后,只有 32% 的 TPU-FC1 微颗粒被回收,200 天后,只有 3% 的微颗粒被回收,这表明 97% 的微颗粒已经生物降解。

对藻类塑料进行的化学分析检测到了用于制造塑料的单体,这表明聚合物已被分解为最初的植物材料。进一步分析发现,细菌能够将 TPU-FC1 用作碳源,并证实它们能够将其分解。

该研究的另一位作者斯蒂芬-梅菲尔德(Stephen Mayfield)说:”这种材料是第一种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微塑料的塑料。这不仅仅是针对产品生命周期末端和我们拥挤的垃圾填埋场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这实际上是一种不会让我们生病的塑料。”

使用传统制造设备制造生物可降解塑料具有挑战性,但 Algenesis 公司正在取得进展。该公司已与特瑞堡(Trelleborg)合作生产涂层织物,并与犀牛盾(RhinoShield)合作生产手机保护壳。

伯卡特说:”当我们开始这项工作时,有人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看到了不同的现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们希望给人们带来希望。这是可能的。”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