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垃圾染色保护环境出点力

厨余做染料,用创意赋予垃圾新的生命。 其实垃圾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都在面临的严峻议题,这方面的模范日本,光是垃圾分类手册就有整整518项条款,花费了一代人的努力才有现在的效果。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都在积极地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出一份力。

厨余垃圾变成了“全世界最美丽的颜色”。

你能想象这些布料,是用剩菜叶水果皮染成的吗?

香港每天要产生10450吨的垃圾,而被丢弃的食物就占了三分之一。

厨余垃圾不只是菜渣骨头这种吃剩的东西,还有很多自助餐厅,为了保证充足的食材供应,常常吃一半扔一半。

在菜场超市,甚至连长得太丑的蔬菜都要被扔掉,造成了大量的浪费。

把厨余变成染料是从来没人做过的事,第一步要先收集材料,回来清洗、分类、冷泡,这一步就要14-28天左右,才能把颜色泡出来。

第二步是提取颜色,第三步就是检测浓度,如果达标的话就可以直接放进瓶子里备用,不成功的话就要再慢慢调色。

这也是最困难的一个步骤,几百次的测试可能才得到一次理想的效果。

红菜头的红色,橙子皮的橙色,紫椰菜的蓝色,姜和咖喱的黄色,还有菱角和泥巴,可以做成灰色。

这些原本只能进垃圾场的厨余,变成了染料,把布料染成各种各样鲜活的颜色。比如紫椰菜可以煮出15种颜色,橙子皮也有11种颜色。

至于染布,最传统的扎染,每次打开扎染的布料就像一个惊喜,因为你会得到一个独一无二的图案。

食物浪费是和每个人都有关的议题,做帆布包、帽子、抱枕、T恤等等周边产品。

重视环境、减少垃圾的产生,目前全国每年要产生4亿吨生活垃圾,而且这个数量还在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增长。

一直以来,中国处理城市垃圾的方法都是以填埋为主,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用焚烧替代填埋,可能是目前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之一。而要减少垃圾焚烧带来的污染。

到这样,因为这需要整个社会的协动。但把垃圾分类、减少浪费看做生活的一部分,还是能做到的。

保护环境,其实是在保护人类自己,保护我们的生存的空间。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