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业在可持续再生及碳足迹产品上的现况

随着可持续时尚探索不断深入,还有服装品牌尝试通过数字化追溯信息,了解产品原材料的生产以及制造环节原始数据,助力“双碳”目标的完成。

中国纺织服装业在可持续再生及碳足迹产品的现况

早前“中国品牌碳中和·加速行动”上,发布新疆棉实测数据碳足迹产品,通过碳足迹标签的引入实现信息可追溯;经过数字化认证的碳中和产品,实现出口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源头数据的核算。

尽管各企业动作频频,但在具体实践上仍有一定挑战。

纺织服装企业引入碳足迹标签等数字化手段,助推‘双碳’目标实现,仍存在一定难度。在纺织服装产品生产的过程中,碳排放不管是收集、计算以及检测的标准还未完善,更没有统一覆盖所有产品的碳指数标准。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综合利用率不到10%,中国纺织服装业在产品循环再生环节上处于低端状态,生产过程更存在二次污染。

未来,纺织服装企业还需要建立长期的机制,针对系列产品生产的全程进行不断探索和改进,坚持投入大量成本的数字化碳足迹实践,才能做到真正的可持续时尚。

挑战与机遇并存

联合国数据显示,纺织服装行业的总碳排放量超过所有国际航班和海运的排放量总和,占据全球碳排放量的10%,是仅次于石油产业的第二大污染产业。

服装产业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存在诸多污染释放,纺织服装行业推行可持续时尚,将要求确保研发、制造、采购各个环节全是绿色的过程,这对企业制造技术、生产模式以及设计标准等都会有全方位的改变。碳中和”的可持续时尚,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挑战。

纺织服装产品生产工艺过长,各个环节都存在碳排放,需要制定系列的碳排放核算标准及方法。棉花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原料,从生产产地、有机与非有机的差异,到制造、运输再到印染等环节,每一个生产周期都存在不同的碳排放。

可持续时尚还面临普遍的消费认知难题。

虽然消费者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但还远没有到普遍愿意为环保、社会责任等支付溢价的程度。需求和供给是个相互促进的循环,没有消费者的参与,企业端的动力也不会持久。

不过,随着“双碳”理念的深入,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发展依旧充满机遇。纺织服装品牌坚持以‘双碳’理念发展,未来将有可能抓住新的风口与机会,成为走向全球的国际时尚品牌。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