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的更环保健康【物理改性技术】

传统的化学纤维改性技术,一直由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开发超过十年,并专业投入大批量生产,至今仍有很多人复制生产,这个技术已被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於多年前升级改良,开发概念及方向打破传统,以物理代替化学,整个技术变得更合理,更环保,更健康,更低碳,更利于持续发展。

新型物理环保阳性棉(C.D-Cotton)改性技术,以物理方法进行改性,产品后染色工序可快速,少添加化工品着色,低污染排放的一种全新染色技术,棉花或纱布通过物理改性处理,使棉纤维表面形成牢固持久的正电荷层,以便在染色工序中,令带负电荷的分子(如活性染料和直接染料)与物理改性的纤维之间产生强大引力,从而自行把染料吸附在纤维表面及细胞中。


物理改性纤维与负电荷染料分子主动吸附示意图

通过对棉花的物理改性,改变了传统棉织物的染色工艺,打破了传统棉染色使用化学助剂多、污染重的弊端。

物理改性棉染色实现了低盐、无碱、连续化染色,染色深度提高了80%以上,色牢度达到4.5以上,同时节约能源50%、节水80%、节约染化料25 % -35 %、污染物排放减少90%,提高速度工作效率40-50 %。

物理改性染色技术作为最新环保染色技术,以其用水量少,染色时间短,少添加盐/无碱/无固色剂等助剂的特性,使其成为纺织印染企业发展的救命良方。

物理改性染色工艺的特点:

纤维或纱布等进行改性时,全物理化,不用改性化工品,不用水,不用强碱等化学操作。
染色过程简化,更少的参数使得生产操作更加容易控制;
工艺简单,对染料性能的依存性降低;
不必担心染料水解的问题;
染深色时没有阻染现象;
高上染率和固色率,减少对三原色染料性能的依赖;
减少其他化学品的使用量,无伤害纤维及残留厌恶性化学品气味。
物理改性后的纤维纺纱布等纺织品,同时获取抗菌防臭功能。

物理改性染色和传统染色的不同点:

物理改性染色技术比传统浸染法更透入纤维,从而获得更好的色牢度。
在传统活性浸染工艺中,盐、纯碱、固色剂的使用是必需的,而且颜色越深,用量也随之越大。
通过活性染料浸染会花费6-10小时才能完成一次染色。这会导致生产成本高,而且一次成功率变数大,未必能满足生产所需。
物理改性染色工艺由于少盐、无碱,简化了整个染色流程,缩短了运行时间,解决了传统活性冷堆染色的重现性差等问题,提高了生产能力,且节省能源及用水量。

总结整个物理改性技术的优点:

提高生产率及企业产能;
缩短运行周期,配合快速流转;
减少用水,比传统用量少90%;
低污水及固体废物排放,可回用达至零排放;
降低能耗,可持续发展;
更好的色牢度,更佳的染色色深,发挥染色卓越性能。
增加纺织品抗菌防臭功能,更健康安全。

曾爷纺织科技工作室

YOU MAY ALSO LIKE…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