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为何还要推广转基因棉呢?

既然转基因棉这么多缺点,我们为何还要推广转基因棉呢?

这得从一件事说起。1990年,我国华北地区的产棉区爆发了大面积的虫害,棉铃虫成为最主要的害虫,当时农民每三天就要打一遍农药,而且从刚开始单一农药到后来的三种农药混用,才能消灭这些棉铃虫,当时一亩地的农药成本就超过150元,在90年代这个成本非常高昂了,让棉农基本没有利润了。而且由于频繁打农药,许多棉农中毒排队到镇卫生院输液,但棉铃虫的耐药性却越来越高,到了无法消灭的地步,于是棉农到田里去捉虫效果微乎其微。于是第一批转基因棉花也开始进入我国,也是熟知的Bt棉花,不过我国有先见之明,并没有大面积的推广这款棉花,而是自己研发转基因棉花。同样是转基因棉花,方法也基本相同,所以我国转基因棉花无法避免Bt棉花的缺点,那么大家可能疑惑了,为何我们还要推广转基因棉花呢?有几个原因:

1、转基因棉花优势明显,转基因棉花产量的确比非转基因棉花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和它的缺点比起来,产量足以抵消它的缺点。而且转基因棉的确能抗虫害,我国传统棉花遭遇多次大面积的棉铃虫害(印度很少出现这种虫害),长期用药让这次害虫早已产生了抗药性,到了用农药已经无法解决的局面,当时种植传统棉花的华北地区,因为农药用得太多成本太高,大面积的棉农弃种,结果当地出台许多政策都无法让棉农回心转意,因为这样种下去老百姓注定血本无归。所以我们就尝试推广转基因棉花,产量高且抗棉铃虫害让棉农再次有收益了他们又才开始复种,虽然都会出现次虫害,但是这些虫害我们至少还能用更少的农药消灭。所以同样是有危害,如果我们无法避免那就选择危害小的一个。

2、转基因棉花的种子安全在手,我国和印度不同,转基因棉花的种子是自己研发,所以我们棉农不会向印度一样,被孟山都坐地起价高价出售种子,我们棉农买种子的价格会更低,成本更低收益更高,而且我们的转基因种子不断更新迭代,优势越来越明显劣势在逐步攻克。

3、转基因棉花是未来的趋势,转基因棉花有缺点但在不断推广过程中,还在研发更好的种子,我们不能因为有缺点就放弃。不管是传统棉花还是转基因棉花,各自都有优势和劣势,我们经过多年推广分析后认为,转基因比传统棉花更好,所以就大面积推广了转基因棉花,如今我国95%以上的棉花都是转基因棉了,这也是我国产量能快速超过美国和印度的原因之一。

总结:同样是种植转基因棉花,我国能成功是因为我们掌握了该项技术,所以棉农的成本更低,印度之所以失败,是因为种子全靠高价进口而且农药也得从美国买,利润都被美国公司赚走了怎么可能不失败呢。未来更多转基因作物会出现,我国对此持开放态度,不过我们会进行严格审查,保证安全性和非转基因一样我们才会大面积商用推广,所以各位完全没必要谈转基因就为之色变。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