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12家行业协会就美国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发声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网站25日发布《严正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指出,12月23日(美国当地时间),拜登政府签署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排除新疆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所谓“H.R.6256涉疆法案”,严重、粗暴损害中国整体利益,引发中国社会、纺织产业界和消费者的极大愤慨。

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中国纺织全产业链12家行业协会共同声明如下:

1.中国纺织产业界完全赞同中国政府相关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通过其国内立法和行政措施阻碍新疆产品进入国际供应链的贸易霸权行为。2020年3月、8月以及2021年3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分别就美所谓“涉疆”法案、美“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和部分国际品牌排除新疆棉行径发表严正声明和表达强烈不满。

2.美方最新所谓涉疆立法,试图以“有罪推定”方式,把伪造的“强迫劳动”标签强加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产的所有商品,开了国际经贸规则领域恶劣且危险的先例。在美海关施行所谓“可反驳的推定”,设置贸易障碍阻止新疆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同时对跨国公司自主采购新疆产品进行恶意威胁,不仅有违公平合理的市场经济与自由贸易规则,更明显侵害新疆各族人民通过国际贸易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的正当权益,本质上是一种严重侵犯新疆基本人权、干扰和破坏国际供应链、损害国际商界和消费者利益的霸凌行为。

3.新疆棉是全球业界公认的高品质天然纤维原料,较好满足了全球范围内对棉制纺织品服装的刚性消费需求,是中国乃至全球纺织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料保障。近年来,新疆地区不仅棉花种植生产保持稳定,棉纺织及服装产业也迅速发展,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各族人民就业、改善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棉花种植和棉纺产业是全球纺织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新疆棉产量512.9万吨,约占全球棉花产量的20%,美国政府打压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行为,势必严重危害全球纺织产业供应链的安全,损害全球数千万产业工人的切身利益,对此我们表示强烈反对。

4.2021年1月,新疆纺织行业协会发布了详实、客观的《新疆棉纺织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和资料充分说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我们建议全球纺织业界各相关利益方查阅《报告》的内容和观点,尊重从事实出发的价值观,拒绝虚伪的政治操作,反对恶意造谣。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同业在内的国际品牌、机构实地走访考察新疆棉花产区、纺织服装工厂,独立了解、判断相关事实。我们愿为相关考察和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便利与协助。

5.我们在此呼吁美国方面正视中国政府、产业界和消费者严正立场,尽快纠正错误的立法和行政措施。同时,国际品牌和中国纺织业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我们呼吁所有国际品牌尊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纺织产业界的正当权益,尊重全球70多亿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利,抵制明显恶意和不公的贸易霸凌,避免商业问题政治化,不要成为美国反华势力的牺牲品。我们将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相应的一切必要反制举措,维护新疆利益和产业利益。

6.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为完整和独立的纺织服装工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同时也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纺织服装中间品市场和零售市场。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纺织工业与大量国际品牌商、采购商形成了互利共赢的供应链合作关系。去年以来的新冠疫情,中国纺织产业凭借产业链配套、高效和产能优势以及产业工人的不辞辛苦,为全球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美方不应过河拆桥。同时,零售额居世界首位的中国纺织品服装消费市场也向国际品牌完全开放。我们坚信,中国纺织产业必将团结一致,做好自己的事情,有力应对所谓“美国涉疆法案”的恶意挑衅。在所有相信正义的国内外消费者、业界伙伴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维护好中国纺织全产业链的产业安全和正当权益,实现中国纺织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7.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体利益的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纺织全产业链12家行业协会在此承诺,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新疆棉花的种植与生产,坚定支持新疆棉及其制品在国内外的贸易与消费,全力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我们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中国纺织产业界将与全球伙伴紧密合作,排除干扰,全力保障国际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

中国丝绸协会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

中国服装协会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