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纤维纸尿裤环保更舒适

产品设计师luisa kahlfeldt 设计出一款可持续婴儿纸尿裤,选用了一种采用桉树与藻类提取物制造的面料制作。这款“相扑纸尿裤(sumo diaper)”得名于日本传统摔跤运动——相扑,该项目也将第一款单一材料纸尿裤带入市场。

“相扑纸尿裤”完全采用一种叫做seacell 的面料制作,具有抗菌、强抗氧化、柔软的特性,这也使它成为适合婴儿娇嫩皮肤的完美组合。单一材料性被认为是再循环能力最强的理想产品概念,一旦这种产品进入循环流,只通过机械就能完成回收,不会产生废物,也不需要额外处理,有效节约了时间与成本。

“每片纸尿裤都由三个不同的层组成,每层都有各自的功能,” kahlfeldt 解释道,“最里面一层直接与婴儿皮肤接触,需要有非常柔软的触感以及优秀的吸收性;中间一层是整个纸尿裤吸收的核心,尿湿会再这里被吸收,”

“最外层则需要具有防水性,防止任何液体溢出。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与瑞士品牌schoeller展开合作,这个品牌曾经开发出一款革新材料ecorepel,采用防水技术,同时对生态环境无害且可生物降解。

“seacell海藻纤维经过ecorepel浸渍处理后,还能抵挡磨损,承受重复机洗,使其成为市面上常见的层压涤纶材料的耐用的可持续替代品。”

根据kahlfeldt 的说法,仅在欧盟,每天就有1700万片纸尿裤被丢弃,这也使得纸尿裤成为垃圾填埋物中数量第三多的单项物品。普通纸尿裤由纤维素纺织纤维、超吸收聚合物以及人造纤维织物组合而成,一片纸尿裤需要花费500年才能完全降解,它们还含有潜在的有害化合物与毒素。

大多数织物纸尿裤都选用了层压聚酯或聚氨酯作为吸收面料。此外,几乎所有的织物纸尿裤都会使用尼龙魔术贴或塑料按扣,这些配件在使用后都无法拆除。

“我的第一个原型探索了创造一款适合拆解的纸尿裤的方式,拆解有助于提升可再利用性。”她说道。“我探索了一种模块化结构,将魔术贴与纽扣设计在一条单独的带子上。另外的挑战则是找到纸尿裤上有弹性部分的替代品,通常这部分只能通过使用人造橡皮筋完成。”

“我测试了多种让材料更具弹性,从而适应婴儿生长的方式,例如,在纸尿裤腿部使用抽绳,让使用者按照需求拉紧或放松。最终我使用了一种革新材料技术natural stretch(自然拉伸),这种方式用创新方法编织天然纱线,赋予纱线最高20%的天然弹力,无需使用人造纱线。”

kahlfeldt 还获得了由瑞士工程咨询公司颁发的BG 可持续发展奖,奖励获奖项目“相扑纸尿裤”在材质、生产、设计与通信整个营销链中展现的专业技术。项目还赢得了vitra 特别奖以及2019瑞士james dyson 奖。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