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 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函

孟夏之际,海陀山下,妫水河畔,万亩世博园花团锦簇。5月16日,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组委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向全世界朋友们发出邀请函,诚挚地欢迎全球喜欢蒙古族文化的优秀设计师热情参与本届艺术节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把最新最美的创意设计灵感带到草原来!同时,欢迎全球游客,在盛夏时节走进内蒙古,共同品味服饰的魅力、共襄这场艺术盛会。

据介绍,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的举办时间为5月—9月,其中5月—8月15日前先由各盟市分别组织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分赛活动;9月24-30日将在乌兰察布市举办蒙古族服装服饰总决赛和服装服饰精品展演。各盟市举办时间为:呼和浩特市6月25日—6月28日;包头市7月;鄂尔多斯市7月;呼伦贝尔市7月21-23日;兴安盟6月下旬;通辽市7月;赤峰市7—8月;锡林郭勒盟8月上旬;乌兰察布市7月2-28日;巴彦淖尔市7月上旬;乌海市7月26日;阿拉善盟8月8-9日;二连浩特市6月上旬。具体活动信息和日程安排将发布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旅游厅政务网以及内蒙古文旅资讯微信公众号上,喜欢蒙古族文化的优秀设计师可以到各地文旅广局报名。

本届艺术节将以“亮丽内蒙古霓裳大草原”为主题,突出“传承文化,创新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思路。与往届相比,今年的艺术节将进步凸显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特点,努力在传承、保护和创新上下功夫。本届服装服饰艺术节主要有3大亮点:

一是更加注重凸显国际化。按照“秀”+“展”的双重模式,举办蒙古族国际时装周,用国际时尚视野丰富艺术节内容。

二是更加注重品牌化打造。结合市场需求,加大对公众的展示力度,让蒙古族服装服饰进商场、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

三是更加注重产业化发展。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引导企业走市场化发展路,做大做强一批蒙古族服装服饰品牌。

据组委会透露,本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主要活动内容包括:蒙古族服装服饰精品展演;蒙古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大赛;蒙古族服装服饰展销;蒙古族服装服饰研讨会;蒙古族服装服饰传承入现场培训等。届时将有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甘肃、宁夏、云南,以及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图瓦共和国和蒙古国等国内外多支队伍向大家展示多姿多彩的服装服饰文化。 据了解,自2003年第一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举办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充分利用蒙古族服装服饰这张亮丽名片,将服装服饰文化以旅游产品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内涵得到拓展和延伸,内蒙古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随之提升。

经过15年来的探索和坚持,蒙古族服装服饰已经走出了一条民族文化促进旅游发展、旅游发展弘扬民族文化的良性互动发展之路。其中:蒙古族服装服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目录,目前传承人达到70多人,保护传承效果显著;蒙古族服装服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有机融合,已经走入百姓日常生活,并且成功登上北京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等国内外舞台;蒙古族服装服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不断延长,民族服饰、文创产品、非遗手工制品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全区民族服饰企业超过3000家,涌现出蒙元素、高艺汗等一批知名品牌,成为带动农牧民就业和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成为知名节庆品牌,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参与。其中,规模也逐年扩大,从最初的18支参赛队伍、180多套服饰发展到目前的156支队伍、2700多套服饰,并对内蒙古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