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女士内衣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近年来,中国女士内衣行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目前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了1600亿元,但对比国外女士内衣人均消费水平来看,中国女士内衣行业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与此同时,中国女士内衣行业竞争结构十分松散,市场集中度低,也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女性内衣市场规模突破1600亿元,未来可提升空间仍然巨大

相对于外套,内衣无法直观展现消费者的品味与产品档次,因此,之前中国内衣行业发展较服装产业其他细分行业相比更加迟滞。而随着近年来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于内衣的重视程度也呈现大幅增长。从广义上来说,内衣包括文胸、内裤、塑身衣、保暖衣、运动内衣、泳衣、睡衣、家居服、浴衣等;而狭义上,内衣通常指文胸、内裤和塑身衣等。其中,女性内衣市场一直被称为“服装界的最后一块蛋糕”,根据尚普咨询数据,2018年,在贴身衣物市场中女士内衣市场占比超过30%。

从女士内衣市场规模来看,总体来看,我国女士内衣行业呈现出波动增长趋势,目前仍处于成长期,但市场规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8年,我国女性内衣市场规模为161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了5.9%。此外,近年来我国女性人均购买新的内衣在7套/年以上,并有逐年增长的趋势,预计未来随着女性消费能力水平的提升,以及对内衣审美、舒适度、功能性等需求的提高,行业规模还将得到快速扩张。

然而,尽管中国女士内衣行业的在进入21世纪以后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巨大差距。从女士内衣人均消费金额来看,目前中国女性内衣人均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年人均消费金额仅为20.2美元,仅为部分欧美发达国家的1/4左右,随着国内女性对内衣消费意识的觉醒和消费观念的国际化接轨,国内女性内衣市场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女士内衣市场集中度低,且专注低端市场

从市场竞争结构来看,目前,国内女士内衣行业的品牌集中度较低。目前,我国女性内衣市场品牌多达3000多个,但90%以上的品牌销售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规模销售超过10亿元的品牌寥寥无几。同时,我国本土品牌前十名的市场份额叠加也不及50%,相对在美国市占率前五大品牌至少占据了当地70%的市场份额,我国女性内衣品牌发展落后,结构十分分散。

此外,以女士内衣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市占率为例,在中国国内市场中,市场占比份额第一的都市丽人仅为整体女性内衣4.2%的市场份额,而美国的Victoria’s Secret、英国的Marks&Spence以及日本的华歌尔作为当地市场的龙头,占比份额都是都市丽人的数倍。由此也表明,中国女士内衣行业的市场发展还远待成熟,业内企业在未来开展竞争时的想象空间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内衣行业中高端品牌主要由国外品牌占据,国产品牌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如安莉芳、黛安芬、芬怡、曼妮芬是我国内衣行业较为有名的高端品牌;我国许多内衣品牌如都市丽人、健将、浪莎等占据中端市场;低端市场中的品牌主要以批发为主,如舒薇、珠密琪、黛莉安等;部分企业代做加工,替其他品牌挂牌生产。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