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装品牌激流勇进 中国男装显露复兴迹象

服装人都知道,男人的钱最难赚,尤其是奉行低调哲学的中国男人。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男女性别及消费心理上的区别,女性天生就爱打扮,男人则兴趣不大,且丑男人还挺大行其道,看看中国娱乐界受欢迎的几个大牌男明星就可知一二;二是生活及休闲方式的差异,女人天生就爱逛街购物,男人要是被女朋友拖上则会叫苦不迭;三是消费习惯的不同,女人衣柜总会缺一件衣服,而男人买件衣服恨不能穿一辈子;四是女性服装在色彩款式及廓形方面丰富多样,男装的变化则受限较多。

  所以男性对服装的需求强烈度无法与女性媲美,自然男装市场容量和规模也无法与女装相提并论。不只中国如此,讲究时尚与穿着的外国男装市场也一样。如2017年意大利男装制造业仅占意大利整体服饰收入的27.4%。奢侈品牌中的LV甚至没有像样的男装产品线,只能通过与潮牌如Supreme合作,今年更是将Off-White的设计师Virgil Abloh招至麾下担任男装总监。从全球来看,据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男装和女装零售额分别为4190亿美元和6430亿美元,男装只有女装的三分之二。

男人的钱虽然难赚,但在中国服装界最先兴起的却是男装品牌,而且还是资本市场的幸运儿,如开开、雅戈尔、杉杉、美尔雅、大杨创世、报喜鸟等等,由于诸多原因,其中的大多数都未能持续做强做大并走向国际。

开开衬衫可以说享誉全国,其领袖部位的设计堪称一绝,但不知何故,2017年服装业务居然是亏损。杉杉西服也是国内最早一批的高端产品,但中途却转做锂电池,旗下的服装业务分拆出来组成杉杉品牌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并将于近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雅戈尔衬衫曾是许多男士的挚爱,但却将主业转向房地产和投资,结果并不如意。美尔雅则经营不善,长期在亏损边缘徘徊。大杨创世则更干脆,将上市公司壳资源直接卖给了圆通速递。

有激流勇退者,也有逆水行舟者。海澜之家通过自身独特的经营模式已然获得国民男装的头衔,并将直营店开到了东南亚,尝试走向国际。早在上世纪就已经成立的太平鸟男装品牌,2017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7亿元,几乎与女装品牌的39亿元平分秋色。九牧王以其精湛的工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男裤第一品牌和男裤专家。利郞则是全品类出击,且“世界无界、心容则容”的设计哲学已入圣境。七匹狼及美邦服饰在中高端休闲领域填补市场空白。卡奴迪路则不断开拓线上渠道并通过并购进行转型。

这些品牌登上资本市场的时间虽然都比较晚,但他们的努力和坚持正在带给中国男装新的活力和希望,让人看到了中国男装的“复兴”迹象。在这一潮流的带动下,以女装为主的设计师品牌江南布衣在已有男装品牌CROQUIS(速写)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再度推出新的男装品牌SAMO,突出“简洁但更好”的理念。新成长起来的电商品牌韩都衣舍也推出了男装品牌AMH。

线上平台方面,在今年的京东“6•18”大促中,唯品会作为京东新晋的合作伙伴,增设了男士频道,唯品会App端也增加了让消费者选择性别的选项,此外,腾讯微信小程序“唯品男士”也同步开通。

市场之所以再度盯上男人的口袋,主要在于当下及今后的男装市场已不同于过往,新成长起来的消费群体开始注重个性和适度张扬。

最后友情提醒一下,相比于女性对服装的“花心”,男性一旦认准了某个品牌,则会非常“专一”,一般情况下不会改变自己的选择。同时,男性购物时不善讲价和沟通,店铺店员千万记得不要针尖对麦芒似的让他们浑身感觉难受,否则他们会扬长而去。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