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打造出“隐身衣” 白天夜晚都能“隐身”

日前,武汉大学打造了一件“InvisDefense隐身衣”,可实现全天候“隐身”。

这件隐身衣诞生在“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上,获得了创意作品赛全国一等奖。

和隐身战斗机只是让雷达看不到一样,InvisDefense隐身衣对付的是机器识别,而非肉眼。通过新的算法来设计一种迷彩纹路,让目前常用的行人检测的方法失效。目前可以做到行人检测精度下降57.0%,未来可以更高。

通俗地说就是,摄像头可以拍到你,但判断不出你是人类。穿着“InvisDefense隐身衣”的人,和穿着普通衣服的人在同一场景活动时,监控设备只会把没穿“隐身衣”的人“框”出来,标注“person”(人)。

据介绍,InvisDefense隐身衣能够提供全天候的隐身防御。白天场景,特制的迷彩图案有效地干扰视觉神经网络,使其失明。夜间场景,InvisDefense在衣服内部嵌入温控材料,通过特殊色块实现在热红外成像下的隐身。

作为一种新型防御产品,“InvisDefense隐身衣”可在机器视觉下隐身用以保护个人隐私和安全。

目前,团队继续研究可见光、热红外、遥感等成像下,针对机器视觉的隐身防御系统,包括人、车、物品等的隐身。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