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菌标准99.9%,99.99%,99.999%猫腻在哪里?

疫情以来,具有杀菌效果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关注,打开电商页面,杀菌率99.999%,99%,98%,消毒,杀菌,抑菌,抗菌,这些看似差别不大,数值相近的表达,到底有什么猫腻呢?

一般来说,杀灭细菌的结果,都是由权威的检测机构出具的。在实验室环境下,定量杀灭试验杀菌率要超过99.999%(5个9),才能够被判定为合格,允许在标签和宣传中使用“消毒”这两个字。

“9”的个数,有严格的测试以及检验标准。多了一个9,对于数以亿计的细菌家族来说,差值也是几十万以上的。因此,那些标注杀菌率99%,或者低于99%的,就除菌效果来说,是远远低于“消毒”这个标准要求的。

只有5个“9”,才是真“消毒”

成分?抗菌?各出奇招的迷惑大法

如上所述,只有杀菌率超过99.999%的产品,才可以使用“消毒”字样,对于一些杀菌率在99%,98%,97%甚至更低的产品,理论上,只能使用“抑菌”来描述,但商家为了销售,会采取什么方式来迷惑我们呢?

1,强调成分,弱化标准

在售的产品都有检测报告?他们也做个检测报告,强调消毒剂的成分,例如酒精,用我们公认的“酒精能够杀菌消毒”的认知,偷换概念成“产品可以杀菌消毒”

2,用抗菌的,大概率只满足“抑菌”标准

刚才提到,国标中有明确的消毒字样的使用标准,在用不了消毒时,商家会优先选择“抗菌”。因为抗菌=抑菌+消毒,是个指代范围更广的词,也没有严苛的使用要求。这么用,不会出错。

3,用非国标词表述

在国家标准中,对于消毒,抑菌,抗菌的用法,有明确的规定。如果既不符合消毒标准,又不符合抑菌标准时,就连抗菌也用不了了。这时,商家会使用“杀菌”来描述,因为这个词,没有明确的国标要求。

不规范的假“杀菌”

怕被商家套路?认准消字号!

其实,对于杀菌消毒的产品,国家还是有很严格的把控的。对于符合杀菌率99.999%(5个9)的产品,是有资格去申请卫健委的消毒产品备案的。

产品备案需要1年的审查时间,同时还需要提供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消字号的备案,是产品消毒标准“真金不怕火炼”的金字招牌。

愿意花时间和费用去取得这个备案的,也是对消费者负责和实力比较强的公司。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