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的”新型纳米纤维膜用于国家运动员保暖服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发出安全环保、超薄四面弹、高透气、强防风防雨的新型纳米纤维膜复合材料,该材料能够充分应对恶劣多变的气候环境变化,满足运动员在极端条件下训练和比赛的防寒保暖需求。

350件新型纳米膜材料已成功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队等13个国家队的运动员赛场保暖服,为运动健儿提供了防风、防雨雪、保暖和防失热保障。

纳米纤维膜是功能面料领域最为期待的防水透气材料,但生产技术壁垒高,至今仅有个别国外企业可以小批量生产。过程工程所研究员曹宏斌团队在学术界率先提出基于溶解热力学过程调控的稀溶剂焊接技术,并对大规模电纺丝生产设备和工艺开展技术攻关,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宽幅、高均匀性静电纺丝机及高速纺丝溶液。

新开发的纳米纺丝工艺通过数万个喷丝头将高分子溶液加工成直径只有1/200头发丝的超细纤维,再经过纳米焊接技术处理,使超细纤维相互交织成每平方厘米具有上亿个纳米孔的新型面料。这种孔隙率高达85%的新型纳米纤维面料犹如会呼吸一般,在允许水汽和空气分子轻松穿过的同时,能阻止水滴的渗漏,实现“防水+透气”的高度兼容。

经测试,该纳米纤维膜材料在静水为180千帕的情况下(GB/T4744-2013),透气性可达每秒5毫米(GB/T5453-1997),各方向弹性模量均大于150%,与锦纶、涤纶面料贴合性能优异,满足耐清洗性要求。物理方法成膜时使用的添加剂为通过国际SGS认证的环保型疏水剂,满足环保要求。

“会呼吸的”新型纳米纤维膜用于北京冬奥会国家运动员保暖服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