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刚成立时美国对中国发动棉花战争

在70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美国也对中国发起了一场棉花战争,然而,中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最后反而是美棉退出中国。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在民国政府的帮助下,美棉迅速占据了中国市场,支撑中国棉纺业的陕西棉区面积在1946-1947年净减少65%,大批棉农破产。

美国还利用其控制的日本残余纱锭300万枚及美制棉织品运往南洋竞销,导致中国棉布、手帕、毛巾的传统销售市场萎缩。

这就导致了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纺织业只能依赖美棉,然而进口美棉需要用宝贵的外汇来购买,当时中国存在巨额入超赤字,所以美国想趁中国经济空虚,希望利用中国纺织业的“棉花依赖症”,控制住中国。

然而当时中国并没有和民国一样,向美国妥协,经过考察之后发现,湖北省非常适合种植棉花,除此之外,因为历史原因,当时还有大批存棉曾因价格原因积压在农民手中,经过品种改良,完全可以顶替美棉,成为出产细纱的原料。另外,传统产棉区的农民手里,也还有存棉,这些存棉解决了当时的中国需求。

在国家的支持下,湖北省棉区生产条件不断改善,棉花产量、品质相应提高,在1949—1994年的46年间,平均每年产皮棉32.4万吨,比新中国成立前的30年(1919—1948年)平均年产8.78万吨,提高2.69倍。

既然没有钱,中国利用英美之间的矛盾,提出了“先进口,后出口”的易货贸易方式,先进口产品先抵达上海等国内口岸,然后相应的物交换产品装船离开,用自己的生丝、茶叶、锡矿、钨矿等换来大批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棉花和英国棉纺机械。这让美国想用棉花控制中国的计划失败。

1950年,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棉花因在工业上是制造汽车轮胎、电话机线、车船风帆乃至制造高级火炸药的原料,美国禁止棉花出口中国,然而,中国却巧妙利用空档期,大量进口囤积棉花,1950年8月美国对华出口从前一个月的300万美元猛增至890万美元,其中95%是原棉。

面对美国的封锁制裁,中国积极号召全国种植棉花,当时由于老百姓长期种植本地土棉,对种植美棉新品种没有信心,为此,江南不少地方保证每斤棉花换六斤半米,并可自由买卖。曾有干部给乡亲算细账,种一亩稻收350斤谷,而一亩棉田就可收150斤棉花,能够换300多斤米。这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棉花的积极性,1953年,美棉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在和美国进行的棉花战争中,巧妙打出组合拳,既满足了国内纺织业需求,又让美国想用棉花控制中国的计划落空。后来,在美国的彻底制裁下,中国大力种植棉花,反而让美棉退出了市场。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