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期现倒挂交易所如何发挥功能支持实体产业发展?

棉花2021/22年度以来,面对国外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冠Omicron毒株不确定性仍在发酵,国内疫情呈现多地散点突发,纺企面对下游订单日益萎缩,而同时新棉报价普遍23000/吨以上,纺企利润全线转负,正常经营所面对的原料压力进一步加大。如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尽可能找到相对便宜的低价资源,成为新疆地区很多纺织工厂不得已选择,而且据了解,有一些企业甚至做好了限产、停产的准备,不利于当地就业水平稳定,不利于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形势严峻。

另外,近年来棉花基差贸易盛行,有效熨平了市场单边价格波幅,促进了市场平稳发展。进入本年度以来期现价差持续扩大,临近交割月前一个月,郑棉1月合约与现货价格仍迟迟无法实现回归,期现货贸易商积极介入,但也苦于买入交割的正常诉求,无法得到合理满足,面临急迫困境。

郑州期货棉2004年上市以来,不断优化交易交割制度,吸引更多产业企业介入,尤其是新疆大量交割库设立,今年在棉花交割的含杂指标上进行了限制,便利了在疆棉花、纺织企业的参与。但棉花新年度以来(2021年9月1日开始),郑棉期货价格持续低于现货市场价格2000元之上,为纺织企业提供了有效的买入套期保值良机,尤其是在目前企业面临新一轮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在期现严重倒挂,买入期货棉成为了纺企降低成本的一个有效举措。从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上,交割环节制度的设计,也正是有效发挥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国家多次提及金融市场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好的发挥期货市场为产业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有效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这种理念要深入人心,也更应该让我们的期货制度包括交割环节制度对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性支持,更有利于产业企业的参与,使期货市场功能获得有效发挥。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