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外需好于内需

由于国内外应对疫情的不同措施,国内外经济复苏进度不同,纺织服装的外需和内需表现并不同步。

外需方面,1—7月,以美元计价的纺织品出口累计同比下降10.8%,较2019年同期增长15.7%;服装出口累计同比增长32.9%,较2019年同期增长7.0%。其中7月,纺织品出口同比下降26.7%,环比下降6.5%;服装出口同比增长8.3%,环比增长9.4%。因防疫物资带来的纺织品出口大增,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防疫物资出口持续回落。而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加之圣诞订单提前下达和部分地区订单转移,服装出口持续增长。

内需方面,1—7月,国内服装纺织品类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29.8%,较2019年同期仅增长2.3%。其中7月服装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5%。国内经济常态化复苏,政策工具以维稳为主,国内服装纺织品类零售额较疫情前仅小幅增加。海外刺激政策持续加码,纺服外需明显好于内需,内外需相抵。

从产业链具体环节来看,1—7月,纱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6.0%,较2019年同期下降11.8%;布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2.7%,较2019年同期下降28.7%。近期棉纱利润空间较大,坯布利润不断挤压,下游利润传导并不顺畅。不同环节的库存表现也不同,纺企原料棉花库存主动补库,成品棉纱库存低位,织厂库存小幅增加。

综合来看,虽然新棉减产预期、籽棉抢收预期和下游旺季预期不断强化,但距离新棉上市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谨防一致性预期的落空风险。一方面,关注天气变化和新棉生长情况;另一方面,纺服外需明显好于内需,但内销旺季订单暂未启动,关注外销订单的持续性与内销订单的下达情况。同时,国内政策工具以维稳为主,棉价短期或维持高位振荡。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