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封国部分棉花、棉纱出口合同无力执行

受印度封国影响,两周多来印度贸易、生产、运输(包括海运、航运)、交流等活动大幅下降甚至取消。

据统计,截至4月上旬,印度多个港口停摆,超5万个集装箱滞留。印度棉花加工及出口、棉纱布生产和销售、服装、外贸等整个产业链受到强烈冲击。不仅纺服企业开机率大幅下滑、关门增多,而且失业率不断升高。

某印度棉花出口商表示,由于3月下旬以来国内棉花消费需求、棉花出口商同时按下“暂停键”;再加上欧美等采购企业、零售商纷纷大量取消订单或无限延期装运,因此形势正一步步恶化;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尽早解除“封国、封城”措施,使棉纺织生产、棉花棉纱出口业务恢复正常。

从调查来看,由于印度封国、棉价大幅下跌导致一部分棉花、棉纱出口合同无力执行,事实毁约;一旦4月下旬前后仍无法发运、履行合约,那么毁约高峰将如期到来。

近日有媒体称,印度政府工作小组建议解除部分封锁措施。从时间上来推算,4月中旬印度政府有解锁的可能,但实际上印度疫情爆发速度、危害性及防控能力低下大大超出了政府部门的预判,世卫组织及一些国际医疗机构都不约而同的把下一个疫情“震中”指向印度和非洲。尽管棉花、棉纺织、服装企业热盼解锁、解禁,但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具体原因如下:

一是印度疫情正在加速向贫民窟蔓延,这或将使该国成为全球另一个疫情爆发中心;

二是检测能力不及、过高的检测标准和费用都制约了印度扩大检测覆盖范围;

三是农民工返乡和宗教集会后教徒扩散,暴发点分散、缺乏必要的医疗条件使疫情在印度形成人道主义危机。

随着印度的疫情曝光,一些专家预测印度感染人数很可能至少将超过2亿人,爆发期则应该在5月份。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