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寻机遇!纺织企业在疫情下的生存指南

“我们要做最好的努力,但是做最坏的打算。”——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宁静,本该是家人团聚的时刻,却成了全民抗疫的战场。因疫情影响,各大纺织集群市场、纺织工厂不得不延期复工和开市,这或使纺织行业整个产业链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2020年传统纺织服装旺季生产时间或将受到挤压,等复工以后出现订单减少、开工率不足的现象。

我们纺织企业在这场疫情前必须要建立起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一方面承认并承受疫情对行情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应对,多渠道多维度为企业做更加全面的部署决策,转型升级,攻克难关。

一、 企业家学习中央文件

对于企业来说,你至少要储备3~6个月的现金。如果没有一定的现金流做后盾,可能很多小企业就会倒闭!特别是对于纺织服装企业,现金流几乎都投入到进货上去了,但是因为这场疫情,接下来的销量会受到很大影响,现金很难短时间内回流!疫情之下,我们需要缩减费用、剥离不良业务、杜绝亏损及没有质量的增长,确保现金流,使企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近期,中央和地方连续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政策,帮助和支持中小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保障企业正常复工运转,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详情参见《提振人心!为缓解小微企业财务压力,央行两日投放1.7万亿!》、《全文来了!绍兴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政策意见》。

二、 布局!在危机中寻机遇

所有的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危机不代表灾难,优秀的企业家甚至可以在危机中寻求机遇。 但是“危机”中的“机”不会凭空到来。它需要去“识”、去“寻”,去主动探索、去综合考量。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曾说过“优秀的企业家要有预见性,凭市场的经验和敏锐性,调整战略和资源的布局,快速调整。”

2003年非典肆虐,和2020的今天一样,很多国家发布了对中国的旅行警报,来华做生意的商人急剧减少。很多外商由于无法来华,选择了在网上交易。当时纺织业内权威的门户网站——全球纺织网访问量攀升,会员注册数增长率猛增2.53倍,客户通过全球纺织网的网上信息而达成的贸易成交额超过200万美元。江苏省常熟市众成针织有限公司通过网上信息与北美一客户签下外贸合同,初次成交额达40万美金。绍兴越隆纺织旗下的兴惠纺织有限公司的网上交易额就大超去年同期的1.6倍以上。统计显示,SARS疫情时期,网上贸易比平常增长近五倍,一些犹豫不快的外国客户也纷纷通过网上下单,减少了外贸订单的流失。

非典期间外贸市场多元化的实现很值得我们纺织企业借鉴,例如推动新型贸易方式,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作用,开展网上促销、网上成交等工作,努力提高出口履约率;通过传真、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主动加强与客户的联络,保持或者在很短时间内恢复业务;积极运用各种信息网络平台、国外中介机构,扩大网上宣传和促销力度,使外贸企业赢得更多订单。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对所有纺织企业来说都是一场倒逼,产业结构的调整,贸易模式的“电子商务化”,“非现场交易模式”将会大行其道,当然“疫情”结束后的“报复性反弹”同样是可以预期的。最后,用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给中小企业的64字活命方针做结尾:

1.坚定信心、自我防护;

2.抱团取暖,共度时艰;

3.远程办公、弹性工作;

4.任务细分、全面激励;

5.节流开源、保障现金;

6.维护客情、绑定大户;

7.灵活用工、和谐劳资;

8.洞察变局、大疫大机。

愿疫情中奋力求生的纺织企业闯过这趟鬼门关,属于我们的春天一定会在眼前。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