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就业,服装设计师应具备技能有哪些?

随着时代的发展,服装产业已经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转化,企业的竞争已由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转向品牌的竞争,因此服装的科技含量、文化含量和创新成为竞争的关键,这对服装人才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更高的要求。

很多人认为会画画就可以当服装设计师,或者从时尚杂志上东拼西凑就能完成成衣设计。实际上,一个专业的服装设计师所具备的技能远远不止这些。

这里我们将服装设计师应具备的技能分为三大部分,即基本素养、专业能力、辅助技能(可持续发展能力)。

基本素养包括良好的审美与艺术修养、细腻敏锐的洞察力、模仿与学习能力、丰富的想象力、创新能力。

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使自己的作品具有很高的实用性与欣赏价值,这就对设计师自身的审美与艺术修养提出了要求;洞察力是服装设计师应拥有的最为基本的条件,只有懂得用心观察周围的人与事物,才能不断的提高审美层次,从而丰富设计的灵感来源;服装设计师要有意识地模仿流行服装的设计技巧和风格,以此在模仿中培养感觉、练习技能,从而发现自己的长处形成自己的风格;独创性和想象力是服装设计师的翅膀,设计师的本质是创新,只有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实现创新。

这些服装设计师的基本素养都是可以从生活中后天得到领悟与学习的,看得越多就会懂得越多,学习将生活中的美投射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中来,逐步有意识的锻炼与培养自身服装设计的基本素养。

服装设计涉及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广阔领域,需要运用材料、工艺、人体工学以及艺术绘画等各方面的知识。所以服装设计师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包括:服装绘画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服装制作工艺、必要的人体知识、对款式色彩与面料的掌握能力。

绘画与造型能力是服装设计师的专业能力之一,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绘画基础才能通过设计的造型表现能力,以绘画的形式准备地表达设计师的创作理念;而随着计算机在设计领域的不断渗透,无论是在设计思维还是创作的过程中,计算机 已经成为服装设计师手中最有效、最快捷的设计工具,特别是服装企业中对服装设计、服装制版、印花纹样等都是靠计算机完成的,所以相关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也是要了解的;服装的合身与否,设计的款式是否能够体现设计意图,要靠缝制工艺的密切配合。如果不熟悉制作工艺,就无法通过制作来更好的体现设计思想、设计要求,也难以把款式的特点完整展示出来;只有对人体比例结构有准确、全面的认识,才能更好地、立体地表达人体之美;服装的款式、色彩和面料是服装设计的三大基本要素,服装的轮廓造型形成了服装的线条,并直接决定了款式的流行与否。

服装设计师最终要在市场中体现其价值,所以服装设计师应具备的辅助技能包括服装市场营销能力与协调沟通能力。

只有真正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掌握真正的市场流行趋势,并将设计与工艺构成完美的结合,配合适当的行销途径将服装通过销售转化为商品被消费者接受,才算成功完成了服装设计的全部过程。服装设计师必须要了解市场和消费者,在当今竞争十分激烈的服装市场,要想让自己的品牌站稳脚,品牌的决策者和设计师必须将消费者进行理性的分类,从中找到准确的市场定位,这也就要求设计师拥有市场营销和品牌策划能力以及丰富的市场经验。

广州莱佛士设计学院的老师表示,要想成为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但是具备了以上技能就一定是一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而这就要求服装设计师培养院校,按照宽知识、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要求,建立新的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与手段,重视对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也不可忽略对基本素养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