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祥先生参加新疆纺织服装经济转型论坛

图为领导、嘉宾、专家在“新疆纺织服装经济转型论坛”上各抒己见。

  9月7日,“新疆纺织服装经济转型论坛”在上海金茂大厦隆重开幕。本次论坛聚焦在国家产业战略调整的大环境下,新疆纺织服装业所面临的新机遇与纺织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为全力配合新疆纺织服装经济转型,兵团十三师健康生态纺织园暨哈密绿天使纤维科技公司举行新技术发布会,详细介绍纺织园采用的全新“棉纤维阳离子改性无盐无碱染色”生产技术,开创了新疆棉纤维改性染色新局面。

把脉国家经济增长走势,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金碚认为,在区域经济战略上,一方面实行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例如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等;另一方面各地大力开发腹地新区,突出体现了工业化向腹地空间扩展,以期形成新增长极的国家战略意图。在全球战略上,实施“一带一路”构想。新疆现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战略机遇,需要工业化与文明演化,纺织服装业是全球化产业,则须有全球化思维。

纺织服装业,则应采取新技术、新业态、新理念、新模式、新秩序,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战略转型:低成本替代——高品质复合化。随着国家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新疆纺织业的发展迎来了宝贵的机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是为了加强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为中国西部提供一个开放通道和平台,实现西部再次大开发与大开放,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副师长马济宇先生表示新疆既是丝绸之路最核心的地带,又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与中亚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发展新疆纺织业都起到重要作用。纺织工业将十分有助于解决新疆人口就业,经济发展,从而促进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纺织行业西部产业转移,科技创新意义非凡

作为中国最传统的制造业之一,中国纺织行业在创新驱动的经济新常态下亟待转型,而印染又是纺织行业的咽喉。我国印染企业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印染带来的环境污染一直是环保无法解决的问题。目前国家已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课题摆在经济建设的首位,已从全国全面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在此背景下,“十三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将从建立机制、技术和产品以及循环经济三个层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随着中西部产业承接能力的加强,中西部地区的棉纺、服装等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印染行业因为环保和技术等原因,向中西部转移并不明显。纺织工业对产业链紧密配合要求较高,中西部缺乏印染企业,将大大制约当地纺织工业发展水平。印染行业通过提高节能减排水平,满足中西部资源环境要求,可促进印染行业产业转移,推动中西部地区纺织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将撑起印染“十三五”绿色发展,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西部地区成为创新技术的受益者。

西部地区丰富的纺织原料、有竞争力优势的劳动力、自然资源、地理位置、市场规模、优惠政策、良好的基础设施等纷纷成为纺织产业转移的不可或缺条件。

  香港纺织行业高级专家曾祥指出,印染废水治理有很多方法,比如膜集成技术印染废水资源化处理、双膜法在印染废水治理和回用技术的应用等。但这些方法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根治污染源,只能让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污水治理。

哈密绿天使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独家使用推广的“节能环保无污染色技术”即将在新疆扎根,这种新技术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污水排放,而且还可以高效节省能源和水资源,提高织物上色率及品质要求,从根源上解决染色污染问题。该技术突破了传统染染色污染重的特点,实现了无盐、无碱、连续化染色,染色深度提高了80%以上,同时节约能源50%、节水80%、节约染化料25%-35%、污染物排放减少90%,提高工作效率40-50%。 无污染色技术的开发成功使中国纺织工业向低碳环保发展迈进了一大步,给目前中国广大的印染及相关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深入推进新疆纺织服装经济转型,打造“健康生态纺织园”

为深入推进新疆纺织服装经济转型,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哈密信合棉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哈密健康生态纺织有限公司启动“第十三师健康生态纺织园项目”。

哈密健康生态纺织园董事长林淑静女士表示,该纺织园是一项全产业链项目,是集纺、织、纤维改性、成衣等为一体化的健康生态纺织园。项目总投资18亿元,其中“绿天使”纤维改性着色项目投资3亿元,一期工程于2016年底投产。为了追求纺织工业园的完美品质,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以健康生态为理念、以高新科学技术为核心,由全球顶级的设计公司AECOM设计,保证园区设计以全循环、全利用为环保标准,先进合理的设计将使整个纺织产业从传统“三高一低”提升为“三低一高”的环保高科技生态产业。

哈密绿天使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园区启动的第一个项目,年生产改性着色棉花6万吨,而且采用全新无污染色技术,在棉花改性生产全过程中不用盐、不用碱、不用固色剂等化学原料,保证了改性染色后的棉花无污染、绿色环保,不掉色。目前棉纤维改性产品已获得世界环保组织SGS的检测报告,认定没有任何化学残留,将于2016年底建成投产。它的建成,将为十三师工业园区的腾飞增砖添瓦,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壮大锦上添花,对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完善工业产业布局、扩大就业机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壮大地区经济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